【简单教程】如何写生动的动作戏

非常感谢!

Rusty:

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打上超蝙的tag,我也是在写《the Darkness will lead you home》的时候想到这个问题的,而且最近正好有朋友也提到了打戏写的不够生动这个问题。我不是大佬,传播力实在是有限,本意上我只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教程。只想安静磕粮的看见这篇教程请直接划过去,抱歉占用你们时间了。要撕tag问题的请私聊,别在评论区留言,以后也是如此,这样方便我口吐芬芳舌灿莲花。当然,在心里可以随便骂我是占tag的傻X;转载也请随意。我不是专业搞这方面的,只是谈谈自己的心得。原谅我最近拖更的厉害,虽然没什么人看这个长篇系列。最近精神状态不太好,我尽力调整过来。






以下是正文:




我先给大家举一个反面例子,选自我正在写的克苏鲁AU第十一章的一个片段:





发现我用红色标出的两段动作戏的问题了吗?我确实有在描写打斗的场面,但是它们很生硬,读者在看的时候获得的信息是“哦,知道了,他们在打架”。这样其实就失去了描写打斗的意义——描写是为了让读者从文字里感受到这些生动的场面,叙述才是用来提供信息的。




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问题,无论是什么描写,“描写准确”是第一要义,是“基本功”和“底子”,其重要性远在用词华丽或者简洁之前。描写打戏也不例外。为什么我之前写的打戏看上去那么尴尬生硬?因为我不知道怎么打,所以我描写的不准确,不合逻辑——这只是我想象中的战斗场面。大家都知道,格斗是一个有相当强的技巧性的东西。电影中不合逻辑的打斗场面大家能很直接地看出来这不对劲——超自然系的另算;而在文字里这一点体现的没有那么直观,所以阅读时大家只会觉得生硬,或者直接跳过这些糟糕蹩脚的打斗描写。




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?我们要从真实性上找突破点,即——了解真正的格斗是怎样的过程。有的人可能会说这个问题多看点大制作电影就解决了。但是我认为这样收效甚微,因为电影中的格斗片段为了体现角色的牛逼,动作都是特别的干净利落,行云流水——比如BvS里蝙蝠侠揍杂兵那段。那是武术指导精心设计的结果,你还没等看清本蝙做的什么动作,杂兵已经螺旋升天了。而且那些格斗技巧通常比较复杂,一套连贯动作至少能拆成七八个分节。




因此,大家要找格斗教程类的视频作为参考,带慢动作和回放的那种;而不是“电影十大经典格斗场面爆燃混剪”类视频作为参考。




让我们回到刚才我的那个例子,我描写的是Bruce和Barry的持械格斗场面。因此,我在bilibili上找了相关教学视频。视频中第一遍是常速,第二遍慢动作分节演示。以下截图是其中一套标准的格斗动作,我为大家简单图解一下:




1.





由于我写Bruce和Barry两个人都拿着长棍,所以这里我会按照视频魔改一下(视频中是缴械反击),但是基本原理是相同的。魔改之后,这里的第一个动作应该是Barry左手持棍,右手抓住Bruce手中的长棍。Barry动作很快,所以Bruce来不及反应。




2.



第二个动作,继续魔改应该是Barry俯下身,右手依然紧紧抓住Bruce手中的长棍,左侧肱二头肌鼓起,准备肘击。




3.





第三个动作——大家注意到了吗,这里视频中的那个高个子手里的长棍已经脱手了。魔改之后我们依然保留这个长棍脱手的动作。我们观察视频中矮个子的神态,他的头部微侧,由于用力,他的嘴唇在紧抿——把这个神态套到Barry脸上去描写。胳膊肘猛地向后一砸,磕到肋骨上的时候会发出一声闷响——加入这些细节。这个时候Barry已经成功夺过Bruce脱手的长棍了,像夜翼一样双持棍子。




4.





最后一个动作,用右手的棍子朝颈动脉砸。这里的细节是长棍迅猛划过空气的时候发出呼啸的风声。这里的矮个子只拿了一根长棍,所以他只能打一个地方。而我让Barry拿了两根,所以我魔改他攻击了两次,第一下在膝盖,第二下是没有保护的脖子。要区分“打”和“砸”。“打”多数时候是人主动用力,破坏力较小,但是好控制,适合攻击小目标;而“砸”借助惯性,破坏力大,不好控制走向,适合较大目标。所以我分别选择了膝盖和脖子。对应之前我举的自己写的例子:



视频里的矮个子动作很流利,而我魔改写Barry跌跌撞撞往后退是因为第一,他的左腿之前骨折了,刚愈合没多久。第二,虽然Bruce要求他下杀手,但是Barry还是有顾虑,因此动作不那么果决。所以大家在找视频参考的时候要记住,你看的只是一个动作模板,要随时根据你所写的人物的状态和心理去调整。视频只是起了一个参考的作用,给你魔改用的。疲惫的人,受伤的人,愤怒的人,绝望的人战斗状态都是不一样的。视频里这两个人也只是演示,没有拼的你死我活。






可能有的人觉得这一套描写下来会显得人物动作拖泥带水,不够利索。但只要你如实描写,那么文字就会还原出这个场面原有的视觉效果——整套格斗动作不过两三秒,这还只是演示视频。








给大家再看另一段打斗描写,同样选自克苏鲁AU第十一章。我把参考图和我魔改后的描写片段直接放上来,注意划线段落和图片对比:










教程部分差不多就是这样了,我尽可能讲的明白一点。其实实际操作起来很简单——只需要描写分节动作即可,再适度魔改,增加声音,神态,心理描写,还有对话。也许有的人觉得在这里下功夫挺没劲的,反正读者手指一划就过去了。不过我还是觉得还是蛮有意义的——万一能带给读者一两秒钟的爽感呢?




以下是我常用的两个教程,来自bilibili


①:av11084058。也就是本文举例用的视频。我非常非常推荐。里面有十八个常用格斗动作,简明有效,还有分节慢动作演示,足以用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格斗描写。




②:一个叫“柔术酬勤”的up主。他主要是分节讲解巴西柔术,一个视频两分钟。视频内容弥漫着浓浓的哲♂学气息,看的时候憋住笑,他讲解的很明白,明白巴西柔术的技巧就不难描写了。


但说实话,我个人用第一个视频的时候最多,因为基础格斗可以随意魔改。




希望这个教程有帮到各位写手。

评论
热度 ( 427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车神来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